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党建工作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周应佳在湖北工业大学学习魏登殿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2016-06-29 00:00:00 浏览:

向魏登殿同志学习,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在湖北工业大学学习魏登殿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周应佳

2016年6月22日)

刚才,魏登殿同志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大我”情怀,也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可歌可敬,感人至深。当前,学校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正在积极探索“学”“做”结合的有效途径。前不久学校组织部和学工部共同组织的一次学生活动,他们以“为合格党员画像”的方式对标“四讲四有”、践行“两学一做”,效果很好。今天,我们请来魏登殿同志这个优秀共产党员标杆,就是想让大家近距离向他学习,力求“人人都合格,个个争优秀”。那么,我们要学习他身上的什么呢?

一、学习他对党忠诚、永葆本色的政治品格

古有“爱邑民,十年踏地脚跟牢”的自勉之语。过去知县任期三年一届,可以连任三届,“十年踏地”以示不谋官职升迁,愿意沉下心为地方做实事。今天,更有魏登殿同志“40年踏地脚跟牢”,他放弃了多种选择,毅然扎根坎子山,把40个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山村、奉献给父老乡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永葆本色”的担当。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向魏登殿同志学习,对党忠诚,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我校确定的“五好教师”标准中,首先讲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针,坚守教育的良知,把培养学生成才作为毕生事业,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在我们的日常言行的一点一滴上。比如在课堂上坚持正确的言论导向,在工作生活中守纪律讲规矩,等等。去年底,某武汉高校教师在课堂上讲授关于“剩余价值”和“经济危机”内容时发表不当言论,受到记过处分。这从反面告诉我们,在日常言行一点一滴中践行“对党忠诚”是多么重要。我们要像魏登殿同志一样,立足岗位,以“十年踏地脚跟牢”的担当,“十年踏地脚跟牢”地潜心教书育人,潜心科学研究,既授好业、解好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培养合格建设者,又传好理想信念之“道”,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接班人。

二、学习他艰苦奋斗、决战贫困的实干作风

他面对决战贫困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发扬战天斗地的愚公精神,凿天路、整土地、兴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对于我校,我们决战的不是自然环境的恶劣,不是物质条件的贫困,而是学校发展中的爬坡升级、提档进位;是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是国家级项目、平台和成果的突破,是看齐一流、建设一流的突破。决战路上困难重重、处处坎坷、一路艰辛。面对困境,我们如何突围?今天,魏登殿同志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那就是,不畏艰苦、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拼搏奋进中实干,在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中实干,我们要继续大兴作风建设的“四大风尚”,尤其是大兴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之风,大兴务实、求实、落实之风,坚持“深化改革、加强建设、提升内涵”的工作方针,在学习践行魏登殿精神中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

三、学习他回汉一家、共同富裕的民族情怀

他以“中国梦”的核心内容——共同富裕为契合点,在民族大团结中互赢共享,在致富的道路上不落一人。为了让坎子山群众走上宽畅路、喝上安全水、用上放心电、住上大瓦房,实现“坎子山梦”,魏登殿同志团结带领群众放炮开山炸石修路、用石磨磨砂建水窖,不怕苦,不怕难,把昔日一穷二白的坎子山村建设成了先进村、文明村。这是一种朴素的“大爱”情感,这是一种高尚的民族情怀。湖工大是由来自五湖四海的数万师生组成的大家庭,实现“湖工梦”需要凝聚每一湖工大人的智慧,需要汇集每一位湖工大人的力量。我们要像魏登殿同志那样,“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要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还要顾全大局,精诚团结、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同心协力地去驱动“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135”学科发展战略和绿色工业科技引领计划这“三驾马车”,同心同向地去推进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在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中互赢共享,在追求“个人梦”、“湖工梦”、“中国梦”中互赢共享。

四、学习他一身正气、无私奉献的道德操守

他大公无私,先人后己,不贪图公家一分一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面对建设资金的短缺,他自带干粮向上争取支持;面对 “糖衣炮弹”的诱惑,他“千磨万击还坚劲”;他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自己却坚持住在20多年前简单翻修过的老屋,过着简朴的生活。这其中折射出的道德情操之光是那么光彩照人,它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风亮节,也看到了共产党员克己奉公、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党性风范。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有人党员意识淡薄,把工作仅仅当成谋生的手段,没有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奉献的精神,当“撞钟先生”;有的人工作不用心、不锤炼党性,也不踩“红线”,当“两不先生”;有的人不讲职业道德,占着位子、不输出能力,当“南郭先生”;有的人明哲保身,不敢担当,不敢得罪人,当“好好先生”,这四种 “先生”在魏登殿同志的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担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我们要谨记为人师表,要坚守教育的良知,要像魏登殿同志那样在道德操守上永远“保鲜”,身正、己严,不为世俗所侵,不为浮躁所扰,勤勉敬业,甘为人梯,做“五好教师”,做“两为干部”, 为了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魏登殿同志是一面镜子,他既朴实无华,又光彩照人;他照出了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范,照出了我们奋斗前行的方向。我们要以魏登殿同志为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先进,找差距,深学、细照、笃行,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中建功立业,在“人人都合格,个个争优秀”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