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党建工作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正心正行 不辱使命 ——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暨教师思政“使命”主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2020-06-11 10:07:42 浏览:


正心正行  不辱使命

——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暨教师思政使命主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李克勤

(根据录音整理)


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19级新生进校,也是我们教师自己的节日在这样一个欢庆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包括离退休在内的老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执教从教30年的教职工身披绶带受到了表彰,新入职的教职工进行了宣誓,五位教师进行了发言,表明我们学校一代又一代人‍‍在奋斗的路上,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良的传统,有一批忠诚教育、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好教师。

‍‍五位教师的发言代表了广大教职工的心声,‍‍也与我要谈的教师的使命‍‍息息相关。王粟教授讲了‍‍教师‍‍要有良心、‍‍要有爱心,‍‍以教师的良知‍‍去‍‍实现学生的追梦;李栋教授从两位院士恩师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在学生身上继续传承恩师的精神。‍‍胡放之教授,作为民主党派,‍‍秉承民主党派的爱国精神‍‍、参政议政,‍‍了解、掌握和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陈洪教授讲‍‍自己怎样教书育人,在学生的成长中获得‍‍成就感等等。‍‍

今天上午,我又一次去看望了余天庆教授‍‍和彭祖华教授。‍‍余教授和彭教授‍‍谈了很多想法,让我‍‍很受启发、很受教育。‍‍我对陪同的同志们讲,老教授的这种长者风范、学者风度、良好心态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如果把余教授和彭教授跟我的谈话录下来,下午放给大家听,我就不需要再讲什么了。‍‍我们学校就是在这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努力之下发展起来的,‍‍今后仍然需要几代人去奋斗,去创造湖工大更好的明天。

‍‍作为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人群有两类,‍‍一类是学生。‍‍学生来到大学,‍‍就是要‍‍健康的成长,‍‍去奠定他们未来思想的根基,‍‍道德的根基,‍‍知识和能力的根基,‍‍构筑他们的梦想。‍‍因此,‍‍为了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对学生思政课进行创新,开设一个《追梦》系列课程,‍‍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使年轻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筑梦。‍‍另一个群体‍‍就是教师群体。‍‍大学‍‍教师这个职业是干什么的?‍使命是什么?‍‍就是帮助学生去筑梦,去实现梦想。‍‍我们对教师的希望和要求,就是担当教师的使命;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突出两个字——使命。‍‍我们要以“使命”这个主题开展系列的‍‍报告、研讨,‍‍激励教师担当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帮助学生实现人生的梦想。

今天开始“使命”主题教师思政报告的第一讲,我跟大家交流的题目叫‍‍“正心正行,不辱使命”。‍‍大家都知道大学教师应该干什么,但是怎么样才能不辱使命呢?如果一个老师‍‍不热爱事业,不热爱学生,心不正,行不端,‍‍教书育人‍‍肯定难以有成效。‍‍所以,教师要不辱使命,就要从正心正行开始。下面,我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的重要论述‍‍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指出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他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筑梦人”“系扣人”“引路人”“好老师”“经师与人师”,以这些形象贴切的词汇来表达教师对国家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引领和表率作用。习总书记还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四有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六个要”等师德标准和要求。

1.深刻领会“三个牢固树立”的重要论述

牢固树立什么呢?是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了先进的理念,才能有正确的思路,‍‍思路决定出路。2013年教师节来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从乌兹别克斯坦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他在慰问信中提出“三个牢固树立”,这是习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也是广大教师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

(1)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是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有荣誉感和责任感呢?‍‍不尽然,有的教师‍‍仅仅把学校当成一个拿工资的地方,‍‍是个上班的地方。取乎其上,得乎其中。‍‍优秀教师之所以取得成就,就在于他们把教师当成一种神圣的职业、神圣的追求,‍‍有强烈的教书育人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所部属院校的一个‍‍研究生‍‍跳楼‍‍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当天晚上‍‍,我思绪良久,‍‍如何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呢?‍‍我就给有关的同志‍‍打电话、发信息,‍‍收集资料。‍‍在新闻报道里‍‍公布了学生写的‍‍七页纸的遗言,‍‍非常具体的描写了他‍‍从研究生入学到‍‍选择结束自己人生的过程。‍‍尽管现在不能得出结论,‍‍但是‍‍一个年轻学子到了一所大学,最后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教育的‍‍不成功。‍‍对一个家庭来讲,‍‍一个孩子‍‍选择自杀,‍‍家庭的‍‍幸福就没有了。‍‍教师应该怎么帮助学生避免‍‍悲剧的发生,‍‍值得认真思考。‍‍

2)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事业,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为什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时代在变化,‍‍市场的需求在变化,‍‍产业在发生变化,‍‍不学习怎么能适应变化?高校的学科和专业的调整为什么那么难?‍其实就在于有些教师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适应社会的能力比较差,‍‍不愿意转,‍‍不愿意学。‍‍有的专业开不下去了还要开,因为如果把它砍掉,‍‍有的教师‍‍或者部分教师就没事干了,‍‍阻力很大。‍‍但是如果不转,怎样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怎样能够适应社会的要求。‍‍怎么办?就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50年代,‍‍我们国家研究两弹一星,‍‍白手起家,‍‍很多人‍‍根本没有这方面基本的专业基础,很多‍‍都是从头学起。‍‍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都能做到,为什么我们不能这样做?‍‍教师不终身学习,‍‍无法带给学生新鲜的充满活力的知识和智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终身学习能给我们一个源头,尽管随着岁月的流失,我们的年龄增加,但是思维之树可以常新,‍‍可以长青。今天上午我看余教授和彭教授思维都非常敏捷,非常幽默,对国际国内问题都了然于胸,‍‍就是因为在不断的学习。

‍‍(3)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我们学校也是在不断的创新和改革,‍‍但是‍‍这种创新的文化和氛围仍然不够。小农意识、计划经济意识、‍‍惯性‍‍思维意识都还比较强烈。‍‍我们在巡司河的这边,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巡司河那边,看得更远,不能小富即安,‍‍一定要改革创新。‍‍每一位教师都要从创新中找到具体途径和办法,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增强自己的能力。

‍‍2.深刻领会“四个引路人”的重要论述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对广大教师提出教师做好“四个引路人”的殷切希望,具体讲了教师的职责。‍‍

1)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培养学生,首先在培养品格。立德方能树人,以德为先,要落实在学生身上。‍‍如果‍‍学生都有了好的品格,不怕困难,不怕挫折,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所以教师首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2)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引路人不是抱着他走,‍‍不是推着他走,是在前面带领他走。‍‍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相比,‍‍为什么我们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不够呢?‍‍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整体上还是保姆式,‍‍灌输式,‍‍到了大学也一样,‍‍把现成的结论教给学生,而不是‍‍引导学生主动的批判性思维自己得出结论。我们需要课堂革命,需要我们的教师钻研创新,使讲课鲜活,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到校工作以来,‍‍我每周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就必听一节课。有些课讲得不错,‍‍但是整体课堂的创新活跃程度、对学生的吸引力‍‍还不够。‍‍学生还是在被动的接受知识,‍‍不是在主动的、批判性‍的思考。‍‍大学是教会学生去学习、去生活、去自我管理,而不是延续中学的‍‍范式。‍‍所以,我们做好知识的引路人任重而道远。

‍‍3)做学生创新思维引路人

教学过程是教和学双边互动的过程,‍‍是学生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共同交互的过程。‍‍中国第一个真正的教师是孔子,‍‍2000多年前他就主张启发式教学,但现在有少数教师,如我意者高兴,不如意者批评,‍‍把学生当成打工的人在管理,‍‍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只知道教师主导,不知道要学生主体;‍我们知道教,不知道教学相长‍‍这些道理,到现在还有填鸭式教学。所以,我们要加大力度鼓励学生发展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

‍‍4)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校要培养的是建设祖国的接班人。‍‍香港的教育从知识创新能力来讲不可谓不发达,‍‍但是没有对祖国的认同,‍‍没有与中华民族利益结合起来,这是不行的。‍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对祖国有用的‍‍人,奉献祖国的人,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广大教师要深刻领会四个引路人的重要论述,并在教书育人中认真践行。

‍‍3.深刻领会“四个相统一”的重要论述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师要做到 “四个相统一”。这就告诉了我们教书‍‍育人的方法和途径。‍‍

1)‍‍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大学‍‍不只是象牙塔,不能不问窗外事。‍‍我们既能在实验室‍‍做科研,‍‍也要关注社会的需求,‍‍不能自娱自乐。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不能浮躁,也不能脱离现实的生活,因为我们培养的是活生生的人。‍‍刚才胡放之同志就讲他参政议政,‍‍就是关注‍‍民生,这也是一种情怀。

2)‍‍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著名的美国教育家杜威‍‍讲过,‍‍“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陶行知也讲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书与育人从来都不是相背离的,必须有效统一。如果‍‍上课时把PPT一放,教完课走人,平时不和学生接触,没有感情的交流,‍‍怎么可能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刚才有同志说感谢校党委为教职工发了就餐卡解决了工作餐,‍‍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大家在食堂就餐,使教师和学生们、同事们在一起增进了解与互动,相互的交流多了,就会增进感情、形成共识。

‍(3)‍‍‍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信其师,‍‍才能听其言。教师如果只说不练,‍‍你要学生讲道德而自己不讲,学生能信吗?言传身教和教书育人相统一是现在的短板之一,需要我们一起共同推进和努力实现。

4)坚持学习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教师在学术方面是要自由的,研究方向要包容开放,要有自由的空气,‍‍这是真理。但‍‍是,这是有要求、有规范的。这个规范就是要依法依规。在课堂上面,如果是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党,这就肯定是违法‍‍。剽窃别人的东西,做研究不规范是不行的。近年来,大学教师的学术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已经延伸到了学生。‍‍如果你培养的研究生造假,‍‍导师也是有责任的。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学生遵守学术规范。

‍‍所以,“四个相统一”告诉了我们方法、途径、桥梁。‍‍如果平时按这“四个相统一”要求我们,‍‍那么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一定会提高。

‍‍4.深刻领会“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有”标准,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这就是好老师的标准。‍‍

5.深刻领会“六要”的重要论述

‍‍2019年3月18日,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教师提出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宽治理要严,‍‍人格要正”。‍‍归纳起来,‍‍其实就是德、才的问题‍‍当教师德是第一位的,同时要做到德才兼备。我们讲“正心”,‍‍就是要有德,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正行”,就要言传身教,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教师要做有德有才的人。

‍‍‍‍这五个方面,包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未来的责任担当,对教育现状的清醒认识,对教育问题的深入思考,对教育及教师价值的重新定位,既传承了我们传统的师道尊严的要求,‍‍也‍‍包含着新时代对教师的希望。‍‍‍这是我们抓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本人提高自己‍‍素质的根本遵循。‍‍ ‍‍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历史方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自己的方向和方位,历史方位就是‍‍你完成使命所在的坐标。‍‍高校教师应该铭记使命,找准自己的‍‍坐标‍‍定位,在其位‍‍谋其责。‍‍归纳起来,高校教师的历史方位有‍‍四个方面。‍‍

1.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的根本任务

教育是干什么的?我们的职业是干什么的?就在于立德树人。我们每一名教师都应该思考,我为立德树人付出了多少?‍‍做出什么贡献?‍‍培养了多少优秀的学生,有多少心理问题学生在我这里得到了转化。‍‍前不久,一个年轻教师与我交流,‍‍他说自己‍‍‍‍最看重的既不是发了几篇‍‍高水平的文章,‍‍也不是申请到了几个项目,‍‍这都是本职工作,是该做的。他最看重的是所培养学生的成长,‍‍这才是根本任务。‍‍我们高校里有一种风气,‍‍往往见到一个人,‍‍谈的是发表的文章、申请的项目、有什么头衔,很少谈是怎样育人的,是怎么进行课堂教学的。‍‍教师发表论文、申请到基金,这是好事。‍‍但是这都是工具和桥梁,都是为了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用这些资源为‍‍立德树人服务,这是本。‍‍‍‍今天有一位青年教师给我发了一个短信祝福教师节快乐,我回复“唯传道授业,‍‍方能延续生命”。‍人的一生只是一个过程,‍‍留下的是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教师的职业就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精神、延续生命‍。‍‍这也是刚刚发言的教授们谈到的体会,这就是最大的成就感和光荣。

‍‍2.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教师的根本价值追求

我们高校‍‍为党育人、为国家育才,‍‍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是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不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现在重点抓“德”,‍‍但有效性、针对性不够。‍“智‍”是我们的重点,但是创新不够。“体”,还存在薄弱环节,还要大力加强。“‍‍美”,‍‍少数学生善恶不分,‍‍美丑不分,修养不够。“劳”,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然要求,更是做得不够。高校教师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强化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他们未来的事业和幸福打下良好的基础。

3.师德师风是评价高校教师的第一标准

教师一肩挑着学生的今天,一肩挑着国家的未来。习总书记讲,对教师提出高标准和严要求是天经地义的,既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对民族的负责,当然,也是对教师的负责。习总书记讲反对“五唯”,对教师的德行和素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人民教师,即便有院士的头衔,师德师风不行,‍‍那也不是好老师。有的人‍‍才高、德低,‍‍不关心他人,不关心集体,‍‍极端的思维、狭隘的思维、偏执的思维,‍‍这都不是良好师德的表现。‍‍教师能力有大小,闻道有先后,‍‍领悟有渐顿,‍但是,师德师风终究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

4.‍‍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任务

我们是省属重点大学,必定要适应新时代要求,服从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扎根湖北大地办大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和输送优秀的高素质人才。世界著名的高校特别是工科院校,都有一个规律,‍‍就是‍‍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科研要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曾经调研了科研处,发现大量的科研成果与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结合不紧密,更没有实现转化。我们教师的科研工作一定要适应市场、社会和企业的需求。

上周‍‍我带分管科研的同志们‍‍到了虹信通信公司,‍‍参观中国第一条5G技术下的‍‍工业智能制造物联网生产线,带大家看看“黑灯工厂”,全部是集成超‍‍大量的5G‍‍运用。‍‍前不久虹信公司、湖北移动和湖北工业大学合作申报了一个国家工信部的项目,已经公示完毕。‍‍‍‍这是我们今年融入‍‍前沿的一个项目。我们的教师必须站在科学最前沿,了解真正的技术、现状及运用,主动寻求与企业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共享发展。

‍‍假期我到了襄阳宜城,‍‍经管学院的一个教授在那里研究虾稻混养。‍‍当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农民非常受益。‍‍襄阳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它推广到全市,‍‍并且省有关研究部门还要总结‍‍农村的社会治理问题。‍‍再比如说,我们去年想要参与到国家芯片‍‍人才的培养中,就是先找到一个切入口——‍‍芯片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人才。为此,我牵头申请到‍省委政研室的一个课题,得到分管省长批示肯定,《‍咨询与决策》杂志将‍‍很快发表我们的文章。现实‍‍是丰富的,是生动的。‍‍我们一方面潜心于研究,一方面走出去与社会结合起来,‍‍就会找到很多的研究课题。‍‍‍‍所以,作为高校教师,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要找到历史方位,‍‍这是最根本的东西。

‍‍三、努力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我们讲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讲了历史定位,‍‍关键要落实。‍‍这也是我今天想重点跟大家交流的第三部分。‍‍主题中的“正心正行”。“正”字是动词,使心正,使行正。刚才有教师发言讲了我曾讲的Heart理论:希望(Hope)、情感(Emotion)、行为(Art/Action)、改革(Reform)、团队(Team Spirits)等等。立德树人,要在一心,就是我们的良心、爱心和信心等等,但关键在行。《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心正行端,方能师表。担当使命,要从正心正行开始,构建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新格局,在责任与担当中实现理想与追求,创造价值,实现发展。

‍‍(一)‍‍正心正行,提升格局‍‍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厦,而在于大师。‍‍一个大学‍‍要有品位、‍‍要有发展,我们的教师‍‍必须要讲格局,大学教师的水平‍‍决定了大学水平。湖北工业大学要上水平上台阶,‍‍必须通过正心正行,提升广大教师的格局。‍‍怎样正心正行?‍‍我总结了这样几个“心”。

1.以仁爱之心对治淡漠之心,‍‍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

大学里面要有大爱,“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教师对学生的爱,与学生对真理的爱,都是无私的大爱。正心正行,首先‍‍教师‍‍要有爱心,仁爱之心。‍‍中国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仁是第一位的。仁者爱人、‍仁者感恩,‍‍仁者‍‍,可以舍生取义。‍‍现在有的教师不能说冷漠,用淡漠更合适。对学生的事情不上心,对单位的事情不上心。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跟学生不亲近。‍这就是淡漠之心。‍‍教育心理学里有一个罗森塔尔效应,证明‍‍有爱的教育和没有爱的教育,产生的效果不一样。‍‍抱怨学生,‍‍不尊重学生,都是淡漠的表现,没有爱心的人肯定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刚才讲的学生自杀的事情,‍‍如果学生时时刻刻感到有人在关心他、爱护他,‍‍心理有问题有渠道去解决,‍‍他很可能就不走绝路。‍‍所以,正心正行,就是要把淡漠之心‍‍变成仁爱之心。这个行,就是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的行动,‍‍这是首要的。‍‍

2.‍‍以清净之心对治浮躁之心,真正把事业放在心上

‍‍大学之道是“在止于至善”。这是在说,大学是有灵魂的、有精神守护与卓越价值追求的场所。‍‍培育人的地方,需要安静不能喧嚣。我们的教师要有清净之心,‍‍远离浮躁,沉下心前行,‍‍不能过分地追逐名利。中国高校的科研,原创性重大成果和西方特别是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个方面的原因在于缺乏清净之心,‍‍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清净之心是智慧之源,‍‍人静下来才能产生火花,才能出成果。

9月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武汉大学的刘经南院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讲述了六位院士同上一门课故事,他的团队里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都有。他说这样为人才培养所做的努力,让他感到莫大的幸福和乐趣。刚才李栋教授讲他的两位院士老师的故事,‍‍我非常感动。‍‍老教授上课时给助手讲,‍‍如果我讲不了了,你接着讲,不能影响学生。大师之所以是大师,‍‍主要是人格高尚。我们的教师一定要敬业修身,严谨治学,消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清净之心一定要对治浮躁之心,执着于教书育人,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

‍‍3.以包容之心对治唯我之心,真正把他人放在心上

大教育家、学术大师都是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这种境界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的教师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有团队精神。现在讲团队,‍过去叫集体主义精神。我多次讲,大学教师不能把自己搞成个体户,要视野开阔,胸怀博大,不要被自己的学科专业束缚,固步自封或止步不前。要形成团队、共享资源、成己达人。‍‍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无比重视团队的力量,‍‍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和最优秀的人在一起工作,相互争论,‍‍激发思维;二是要与人为善,宽容他人。大学之所以是大学,她的文化传承里一定要有一个包容文化。在我们身边的人,学问有多寡,见识有高低,才能有大小,这很正常。除了大是大非外,我们一定要互相尊重,‍‍取长补短,绝对不能以己之长比别人之短;三是要正确对待得失,不能唯我独尊。我们学校的房子、实验室面积是越修越多,但越来越不好分。有少数教师缺乏包容之心,斤斤计较。彭祖华教授有一个写书法的房间,目测12个平米左右,里面其乐融融,很多大师高人去请教。我们要克服资源的局限,把他人放在心上,相互体谅和包容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工作氛围。

4.以感恩之心对治“精致”自私之心,真正把国家、社会、人民和学校放在心上

中国人的传统就有感恩,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关心你的人。《孝经》,“孝”字里就有感恩之意,‍‍要知恩感恩。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人生境界,更是一种行动的价值取向。少数人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没有真正把国家、社会和学校放在心上,这样是很难从学生成长中感悟到自豪和光荣的。人一辈子很短,如果能够做到工作出成绩、心情得快乐,这是一件很完美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追求,都要力求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不仅教书育人成长进步,心情还要愉快。作为知识分子的教师是社会的良心,要有“修齐治平”“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要积极主动地投身社会、服务社会,用自己所学培养人才,用知识造福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5.以敬畏之心对治轻漫之心,真正把法律和纪律放在心上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敬畏,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思想境界。心存敬畏,则行有所止。作为公民,就要对法律‍‍纪律‍‍有敬畏之心,不能轻慢。作为党员,就要遵循党章,把党纪党规放在心上。作为人民教师,就要尊崇师德师风的要求,敬业爱生。大学治理一定要依法治校,‍‍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制度、规矩之外没有‍‍特殊性。有些教师缺乏自省、自重和自律,在课堂上什么话都敢说,对“三尺讲台”缺少最基本的敬畏感。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恭敬之心,‍‍把法律和纪律放在心上。教师一定要遵守师德的规定,党员教师要履行‍‍党章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我相信只要心存敬畏,心正行端,就一定能够成为好教师。

(二)‍‍创造价值,促进发展

‍高校教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价值首先体现在学生身上,其次是在教学科研上。如何创造价值增量促进发展,我想有以下五句话。

‍‍1.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的理念必须紧跟时代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于我们的学习工作也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创新”理念对于高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钱学森之问”就是对创新提出的大课题。“协调”就是要平衡,要均衡,没有短板与弱项。大家读黄帝内经,中国传统中医认为身体可以有病,但是只要是平衡,就是健康,这和西医不一样。我们学校一直期待建成绿色工业大学,这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但是我们在环保、能源使用等方面还离“绿色”有一定的差距。今年我访问土耳其一所高校,看到所有用电都来自学校自建的太阳能发电站,‍‍用不完还能输出。‍‍我们能不能做到?‍‍我参观了一个新农村,‍‍是一个企业家投资的,夏天所有的制冷都是来自地下的冷气源,任何一个角落的温度都一样,‍‍也不干燥。如果能形成这样的机制,就能让校园“绿色”理念更深入人心。今年学校投资了400多万把学校东区绿化和景观建得很漂亮,‍‍能不能率先从东区开始把学校的垃圾分类搞好,以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呢?我们‍‍要做的文章、能做的文章实在是太多。‍‍我们假期‍‍投资了几百万把所有的教室装了空调,大家对此很欢迎。现在新的问题来了,一个学生就开一台空调,走了也没人关。‍‍如果我们都有绿色发展理念,人少不开或者少开,‍‍每个人都知道离开的时候要关停电扇和‍‍各种电器,这不就是绿色么?还能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

前不久学校召开了国际化战略发展会议,‍‍提出要以开放的心态,‍‍对内对外开放搞活。我们的教师学生要走出去,‍‍领导干部要走出去。一个人走过的路、见过的人、读过的书,‍‍影响了你的思维方式,也决定了你的格局。只有见到高山,才知道什么是雄壮;只有见到大海,才知道什么是广阔。所以,要开放思维。‍‍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既要公平也要效率,一定要找到平衡点。如果是过度的强调公平,平均分配大锅饭,‍‍没有动力,但是两极分化太严重也不行,共建共享,太重要了。这就涉及分配制度的调整问题。去年到现在,学校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落实公积金、年度奖金政策,解决教师工作午餐问题,还要把医院办好,‍‍把‍‍空调装上,把学生的宿舍办好。我们的目标理念就是要把更多的资源投在育人上,下决心‍‍改善办学条件。‍‍今年暑期又投入七百多万‍‍把天然气问题解决,还投资了一百多万把学生的服务中心先建立起来。这就是牢固树立一种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学生、为教师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同样的,学院也要有这样一种资源共享的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区域高质量发展和一个学校高质量发展、一个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如果我们每天都思考这五大理念如何践行,我们就会进步。所以,要促进发展,首先要牢固树立并践行这五大发展理念。‍‍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拓展很多。比如有‍‍学校特色的发展理念,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合作共建、产教融合,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包容等等。同时还可以形成专业的理念,新工科的理念以及德育的理念等等,都‍‍是基于这五大发展理念。‍‍

2.自觉支持服从学科专业结构调整

学校要创新驱动支撑湖北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着力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是学校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专业招不到学生,就业又不好,就必须要调。这‍‍就需要相关学科专业的教职工自觉地支持、‍‍服从,还需要我们的教师不断学习、‍‍调整。根据需求加大供给侧改革,‍‍这是国家发展的重大事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供给侧改革。学科和专业结构调整就是湖北工业大学供给侧改革,‍‍通过供给新的专业、新的学科,更好地满足培养人才的需要,‍‍满足企业的需要。

当前,我们就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我当为”的方针,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重点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重点平台建设为基础,以重大项目带动为突破口,进一步聚焦学科优势,突出扎根湖北办大学,坚持“与湖北崛起共成长,为工业发展做贡献”,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学校办学的新突破。阵痛是存在的,但为了长远的发展,一定不能彷徨、不能犹豫。

‍‍3.敢于自我加压,激发内在潜力

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但我们必须依然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学校面临的挑战。如高端人才引进成效不明显,学科排名不靠前,专业结构纵深调整还不够,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不足等。我们学校有六七百名博士,六七百名教授,人才密集,潜力巨大。但是我们的产出还不尽人意,比如今年的自然科学基金仅有30项。我觉得首先是自我加压不够,对自己要求不高,考核不严。余教授86岁了,他还每年要出一本书,这就是自我加压。

当前,学校正积极深化综合改革,学科建设、PI团队管理、科技管理、人才强校、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都进入关键时期,处在关键节点,深化改革面临着思想观念解放不够、刀刃向内的勇气不够、改革措施和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我们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束缚发展的难题,自我突破,大胆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的教师一定要在自我加压、自我提高上下功夫,激发潜能,脚踏实地做实事,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作风,紧紧围绕学校既定的重大目标任务,持续不断地发力用功。

4.主动适应需求变化,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广大教师一定要紧跟市场与社会需求的变化,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自身的育人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使学生最大程度的受益。我曾经给大家推荐过四川传媒学院在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方面的例子。这所民办学校主动适应行业需求变化,以一个小的项目跟凤凰卫视合作为支点,最终推动凤凰卫视传媒集团在成都影视硅谷投入巨资,与四川传媒学院共建了影视传媒产教融合基地及文创产业园,现在成了四川省的重要战略之一,吸引了全国知名的教授、导演播音员艺术家到学校全职工作。‍‍他们没有所谓的实验室,生产的产品直接面对市场,每年要拍很多电影电视剧,直接在中央台和各省台上播出。体制机制非常活,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和区域形成了良性互动。

我们学校‍‍紧握“工业”这个“金饭碗”,资源丰富,大有可为。我们不仅要培养工程师,更要培养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人,有人文精神的人,将来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既有像马云、马化腾这样顶尖的企业家,也要有学术大师等等。我们要有创建一流大学的梦想,并且为之奋斗,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加强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坚持改革创新,一心一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对标对表提升品位,追求更高工作学习生活目标

对照标杆,对照标准,对照模范去‍‍找差距、抓落实才能进步。‍‍我到学校工作的一年多时间,深入国内外几十所大学调研,深刻地体会到学校发展的忧患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作为知识分子,要把眼光放远一点,视野放宽一点,品位更高一点,格局更大一点。围绕着学校的发展,每个学院、每个系部、每位教师都要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问题找不足,对照经验找办法,对照任务抓落实。我们要‍‍快乐、健康的工作学习生活,‍‍通过我们的快乐健康来培养出快乐健康的学生,‍‍这样来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与格局,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与勇气,迎接挑战,追求高品质的工作学习生活目标。


老师们、同志们,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克难奋进、奋勇争先,这既是学校目前所处的阶段要求,更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为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既定的办学目标一起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湖北工业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9年9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