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校友之窗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艺境之旅:成长的路,越战越勇--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陈妍冰同学成长故事
来源: 日期: 2018-10-26 06:57:50 浏览:

   成长的路,越战越勇

----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陈妍冰同学成长故事

成长启示:

     注意你所想的,因为它们会变成嘴里的话;注意你所说的,因为它们会变成实际的行动;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们会形成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们会形成你的人格;注意你的人格,因为它们会影响你的命运;我们想的是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

个人素描

    如果说,现在的我再见到我的初高中理科老师,他们知道我顺利考上大学,甚至即将继续在一所985高校里读研,他们也许真的会感到惊讶。是的,一个坐在讲台旁闷不做声打瞌睡或者在作业本上乱涂乱画的我,一个看似老实却丝毫没有什么天赋的我,一个从未让父母感到自豪的我,总算将自己的人生扳入正轨,并越战越勇。陈研冰四合一.jpg

     我是陈妍冰,来自公安县第三中学(中途在公安县车胤中学学习半年),2011年考入湖北工业大学广告学专业,在校期间,获得2011/2012年学院一等奖学金、“大学生标兵”,2012/2013学院三等奖学金,2013/2014学院二等奖学金、“优秀大学生”,2014年时报金犊奖公益平面广告全国优秀奖、优选奖。在各项校内文艺活动中表现突出,获“优秀学生会干部”“文体活动积极分子”等称号。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2015年,考取重庆大学视觉传达专业研究生。

 

童年--平凡与快乐

九三年九月,我出生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同时出生的,还有我的双胞胎妹妹。这下,加上我的大姐,家里可真有“三千金”了。我的父母都是银行的职员,生活虽不富裕,但在望女成凤的心态上,也是不比其他父母差了,可以说,是更为心切。我和双胞胎妹妹从小被送去学了乒乓球、跆拳道、古筝、游泳、舞蹈、画画……可我俩是样样都沾边,样样都不精通呀。不过,虽是无意,但这些上过这些兴趣班的经验,在我成年后,可是派上用场了。

小时候的我好静,默默地喜欢着画画,虽不如那些天赋异禀的人,学的很缓慢,但我爸妈总是坚信我是一个“有天赋的人”,所以,在我因为孩童的玩性而不愿去上画画班的时候,一向宽容的爸爸却还是要我坚持下去了。每周在县文化馆的两天课,是我童年周末的记忆。童年漫长而又欢乐,我并没在学习上下太大功夫,但各类补习班帮着我把成绩维持在了中上等状态。

青春期--懦弱与迷茫

进入初中,学习内容增多,难度也变大,小时候还不懂学习习惯的重要性,看着越来越烂的成绩,我进入了迷茫的三年时期。我放弃了每周末的画画兴趣班,我往日仅有的骄傲被渐渐磨掉,数学老师的无奈,理科老师的奚落,都让我只能消极的逃避。爸爸尽可能的多请这群老师吃饭,拜托他们多照顾照顾我,班主任让我把座位搬到了讲台边,方便盯着我;妈妈每晚陪着我上补习班,但我的印象最深的还是,补习老师很不客气的骂我笨蛋,朽木,什么都不会,而妈妈在一旁陪着笑脸,然后在一起回家的路上对我失望透顶。年幼的我只有害怕和逃避,只盼快快熬过去。这时的我想到未来的高考,再往上想,就不敢想了。我啊,什么都不会,真的笨啊!陷入自卑的我迷上了网络游戏,我在虚拟的世界里交朋友,我在那里寻找存在感,至此,心思再难回到学习上,什么前途?什么未来?我逃避,不愿多说。

高考--反思与奋进

高中了,哈哈,我自然是考不上县里的重点高中的,县里还有一所高中,嗯,里面一大半都是学艺术的,自是不在我父母的考虑范围内了。我爸倒是一狠心,花了些钱,送我去了一所乡镇上的农村高中--公安三中。

这是个将我彻底拉入谷底的高中,却又是真正让我清醒过来奋勇向上的高中。我在校的时候,往死了憎恨这个学校,只想快些离开;当我真的毕业后,我竟是无比的思念。这个学校所在的乡镇,只有几条街,一到晚上就静悄悄,星星倒是格外明亮。在那里读了两年半,我竟从未真正上街看看这个镇到底是什么样。学校还有个别称:公安县第三监狱。这是名副其实的,每天六点二十上早自习,下午十点半下晚自习,如果住在宿舍,十一点熄灯,十八人寝,要赶着时间迅速洗漱上床,如果被班主任查到没有上床睡觉,那是要通报批评的。我们每周只有星期天早上可以不上早自习,每个月放假两天。时间并不固定,所以,翻开当年的日记,大家如出一辙要讨论:“听说**号放月假!“现在想来,也是有趣的回忆。

农村的教育方式,是真挚而简单粗暴的。学校给班主任一人发一杆铁尺,美名曰:“成才之鞭”。这其实就是班主任统一的体罚工具。冬天大家赖床的多,说是六点二十上课,好多人总是捱到六点二十一二的样子才到,这在制度严格的三中是不允许的。班主任会提前在门口守着,等到六点二十就准时关门,后来的人儿渐渐排成一条队,打一个进去一个,真疼啊!乐观想想,就当冬天里暖手啦。懒散惯了的我,头一年是吃尽了苦头。每天挨打不说,成绩不好那是每堂课都要点名批评的,每个月月考后,成绩贴在黑板上,我总是从倒数开始找我的名字。以为分了文理科后就会好很多的我,还是因为差得离谱的数学,将总分拉倒后头。

农村里的孩子,读书的时候,精神状态与城里的孩子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似乎背负了整个家庭最大的期望,他们如此强烈的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我的同桌,老沙,一个爽朗的女孩,在猪流感盛行时,全班戴着口罩上课的情况下,因为发烧得到了半天假,签了假条去外面的诊所输液。到了晚自习结束的前二十分钟,她神情疲惫的回来了,她说,浪费一晚上看书的时间,愧疚的很,趁还没下课,赶紧回来补补课。她的手,输液后,红肿着,有些发紫,并且冷冰冰,乡下的医疗条件也仅限于此了。不知是对她的佩服,还是同情,我默默拉过她的手,放在我的肚皮上,为她暖暖。果不其然,当夜我就被传染,发烧到四十度,被爸妈紧急接了回去。

家是一个小小的避风港,回家后的我脱离了紧张压抑的学校,脑袋里却不停的转着。我要崛起,我不能再软弱的逃避,我不能就这样下去,我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改变我的处境。我想做一件事,独一无二的事,比如设计,这个东西,只有我能做成这样,别人做又是另外的样子。哪怕只是一张不同的海报,能够引起人们不同的感受,能够触动不同的情感,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所以,高二时,我总算鼓起勇气,告诉爸妈,我要继续学画画,参加艺考,然后考上大学。父母刚开始确实很难支持我,家族里没有这个先例,大家总觉得学画画的,都是成绩很差的在学校里找个借口混时间的“特殊人群”,我的父母始终认为我应该没有差到“那种地步”。

拳头向后缩,是为了更好的出击,况且,直到我真的学了画画之后,才知道里面拼命的人比比皆是,前些天一副老实样子的我,在数学课上打瞌睡的我,被父母出钱送进“重点班”的我,能比他们好?虽不情愿承认,父母终究没有其他办法,只好答应让我试试。

   有了这个想法,我忽然有了目标,想着要腾出时间画画,我竟开始争分夺秒的开始学文化课,成绩一路好转,这也让父母看到了希望。高二的暑假,我转到县里的艺术高中,半天文化课,半天专业课。因为小时候有基础,加上本身的兴趣所在,我的专业课进步飞速,很快就赶上了那些高一就开始画画的同学。更让我吃惊的是,虽然不像以前那样整天上文化课,但我的文化课成绩反而稳定的进步着,然后,我得到越来越多老师的认可,自信心总算是回来了。

   艺考过的同学都知道,真的很累。联考后,我和同班几个好友,一起来到武汉,学习画画,准备校考。老师给予我们信心,鼓励我们去冲刺央美。这是个梦,那么遥远,却又近在咫尺,这种美梦,我们愿意去追。国内学习艺术的最高学府,只要能考上,多大代价我们都愿意付出。我们常常画到凌晨三四点,冬夜很冷,洗调色盘的水更是刺骨的冷,但我们的心是暖的,充实的。那些日子不同于过去的十几年,我幻想很多,也做了很多,现在想起来,甚是怀念。还是先天基础不够吧,我这种半年画画速成班的学生最后还是没考上央美。美梦是破碎了,在但追梦的过程中,我有付出,也不至于跌的太惨,所以,还是来了现在的母校--湖工。

大学--黄金四年

用黄金四年形容我的大学时期,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在大学里,我有充足的自由时间,我有适当的学习任务,也有丰富的课外生活。大学激发了我的潜力,让我更加了解自己。刚上大学的我倒并没有感觉自己是出笼的鸟儿,一心追自由,反而是不适应。大一缓慢的学习节奏让我无所适从,我想学习很多,却找不到方向。想想学习设计的初衷,我忽然觉得自己很天真。反正暂时没有什么目标,先加个学生会试试吧?鉴于小时候学过一些舞蹈,我没费什么劲就进入了院学生会的文艺部。进入文艺部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那些学长学姐的带领下,排练院元旦晚会的节目。那时候我一直懵懵懂懂的,头半年就这样被我晕晕乎乎混过去了。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再次反思自己,在大学里,应该做些什么?我尝试着让自己忙起来,然后,“活在当下”让我十分受用。大一下学期,开始上设计类的三大构成,这是每个学设计的同学都经历过的基础学科。我记得上色彩构成的时候,老师比较严格,所以我们全寝室的画了一通宵的作业。连号称“今日事今日毕,不熬夜”的我,也画到了凌晨三四点。室友把音乐声音调大,大家边画边聊,也是一种乐趣。这时候,学校一年一度的健美操比赛也开始准备了。其实一开始我是退缩的,我想着,现在作业比以前多了,再参加健美操比赛会不会让我很累?我的大学好友朱惠娟从那时候开始,一直充当我的文艺活动鼓吹军,她热爱这些,东西,但又不想总是一个人去排练,所以,什么活动都拉着我去。健美操排练的周期很长,并且总是要练一些特技动作,还好小时候学过一点,什么劈叉、下腰对我来说还是比较简单,但是由于我的个子比较小,所以,还要接受被托举的任务。膝盖、背脊受伤是经常的事,大家都是这样的,但谁也没有抱怨,相反,我们都能从中感到快乐。特别是最后还能获上一些奖,这让我以后再参加健美操比赛,也更有信心。所以,大学里,我参加了两届健美操比赛,每次都是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大二上学期,我在外面报了软件班;下学期,跑到光谷学英语,那时候,我总觉得在总在坐公交,一个星期三四次,每次往返路程就是三到四个小时,回来就特别累了,还要完成学校里的作业,和这些课外班的作业,况且这期间,我还参加了校庆里三个节目的排练以及湖北省志愿者晚会节目的排练。我总觉得自己像个陀螺,一刻也不能停,但是,我享受这个过程。因为这些事是我主动去选择做的,我做了,会有我想要的回报,所谓事在人为,如果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到最后还抱怨大学很无聊,学不到东西,时间就会被自己蹉跎过去,最后变成一个埋怨命运不公的弱者。每次光鲜亮丽的表演背后,都要几个月的辛苦训练;每个看上去小有成绩的人,背后都有孤独的学习时光。所以,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学学软件吧?尝试一下学生会的活动吧?把作业认真一点完成吧?这么一来,能做的事真挺多的。

大三,我参加了时报金犊奖,我很幸运,那时候指导我的是汪涛教授,她对学生十分细心与宽容。我做保护小动物的公益广告大学里的第一个创意点,是用手语比出一个“家”的概念。汪涛老师一般会顺着我的思维走,在视觉表达上,不断给出意见,前期拍好素材后,短短一个多星期,我改了近十稿。最后获得了全国的优秀奖,这让我深深明白,好的设计,一定是在不断的精益求精中产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除此之外,谈恋爱是很正常的,但在自己和恋爱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却很难。所以,有效分配时间尤其重要。我学会尽量在周末前结束学校里的各种事,周末里好好放松,吃好玩好。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头三年,合理的时间分配让我在校内的文艺活动、奖学金评比和专业的学科竞赛上都小有成绩。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决定考研,我花了一整年时间,沉下心,好好学习了一年。学习习惯真的很重要,高中时期扎实的文化课基础,让我在四六级上都没有怎么犯难,但这考研英语,倒着实让我不得不踏踏实实,从基础开始。首先,学习习惯:整个春天,我尽量支持每天晚上在图书馆三个小时,背单词,背累了,就去操场跑跑步,和我的室友杨怡丰一起。考研时有个研友是很有帮助的,大家可以互相监督,我很庆幸我有这样一个好室友。第一遍单词花了我三个月,背新东方的红皮书,算是大致过一遍,这个时候可以顺便准备准备六级考试,练练阅读能力。上午和下午,除了上课,我都在操心我的专业课。我在网上打探历年的招生简章、参考书目,跨省跨校考试就是这个弊病,资源很闭塞,网上没有历年真题,仅仅只有参考书目,并且经常有变动,也没有练习题,让我无从下手。我托人介绍了一个重大的学姐,花钱请她暑期给我在重大补了一个星期的课。那个星期里,我主要是把设计概论的各种书大致过了一遍,虽然不是直接有效,但至少让我大致了解了设计概论考什么。暑假我妈妈专门在武汉租了房子,给我陪考。我早上画画、下午背单词,写真题、翻译真题,晚上看专业课书目,六十天很快就过去了。九月一开始,就明显感到时间不够用了,尽管我是个文科生,但政治要背的东西实在太多,而英语、专业课一样都不能落下。我常常感觉自己很笨,很无能,也撒些无名火给周围的人,这种焦虑情绪也在研友中普遍存在。十二月,距离考试还有二十多天的时候,我妈妈陪着我在重大门口租了个日租房,专心冲刺。我的学习时间也达到极致。除了吃饭睡觉,我都在图书馆疯狂的背书。那时候我敏感脆弱,一点风波都让我狂躁,我真心感谢我的妈妈,也只有母亲这种角色才能包容这样的我了。临考前两夜,我失眠了两夜,以至于英语考完后,我的手依旧在颤抖。回想这一年的不易,我很怕和高考的央美梦一样,再是一场空。

成绩出来后,短暂的喜悦过后,更多的是感叹。家人,朋友的支持,自己的坚持都是必不可少的。再就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对你的亲人,信任你的人,爱你的人,好一点。

     小结--战胜自己,扭转人生

我是一个没有天赋的学生,也是曾经被老师们抛弃过的学生。但是,自己不能放弃自己,人要活得清醒。从成绩倒数到农村中学,到普通高校,到985高校,每一步我都在思考,我要的是什么,我该怎么做。对于当下,自然是做好毕业设计。未来的话,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充满期待。最后,我依稀记得一句关于教育的本质的描述,说“抛开了教科书和听课笔记,忘记了为考试背的细节,剩下的东西才有价值。”就我理解来,就是今后从事什么职业,再也改不掉学习、思考、研究的习惯和爱好。无论今后是继续留在高校,还是走向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自我管理、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将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