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格纳特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精彩Workshop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日期: 2011-04-09 00:00:00 浏览:

111日上午,包豪斯大学院长格纳特教授主在艺术设计学院工业造型实验室带来一场精彩Workshop——“德国工业设计同盟19001914”。工业造型系的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Workshop

格纳特教授总结展示了3种观察事物的方式:第一种是远观,通过自身感受对事物进行美化;第二种是动手制作,了解事物的具体构成;第三种则是直接感受,接触事物本身。这三种方式作为最基本的观察方法,使观察者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感受事物不同的形态,从而有利于创造出更具有艺术美感的作品。

  格纳特教授对“Design”一词在艺术设计上的运用从时间跨度上进行了介绍,早在16世纪中期便已有雏形,艺术家们通过对自然的选择,在原有元素上进行加工、美化,从而产生了初期具有设计感的艺术作品。而后,到18世纪中期,艺术家们开始注重创作艺术时的技巧,design的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入。发展到19世纪,工业革命完成后,多元的复杂的社会背景和成分也成为了现代艺术设计的推动力,至此,设计开始正式的融入生活。之后格纳特教授对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领导人之一William Morris将设计美感与工业功能性相结合的想法,希望人们能生活在更美的世界中作了简单介绍格纳特教授将威廉.莫里斯自己动手设计的房屋展示在幻灯上,以此说明他从中世纪的建筑风格中寻找美的元素,并尝试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的具体行为。随后格纳特教授谈到1888年至20世纪初,西方各国都进行“工艺美术”的运动,这场历时长、范围广的运动改善了原本艺术设计作品使用功能低,不实用的缺陷,更多的将设计功能化、几何化,推崇“艺术是一个整体”的理念,人们对艺术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深刻。

  “艺术是永恒的,生命是短暂的。”格纳特教授在Workshop的最后向在座的学生表明人一辈子应该不断追寻生活中的艺术,追寻美的感受,而艺术设计的现代发展和不断创新,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设计的真正意义在于用心发现我们自身的特点,回到我们自己的文化,从中发掘美的元素,应用到其中,从而设计出我们自己的东西。

  此次Workshop格纳特教授将西方设计的历史简单而完整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了学生对于design更进一步的热情,让学生看到了艺术设计美好的未来,更重要的是交流生成灵感,学习产生经验,更多的国际性交流机会为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开拓视野的平台据悉,在学院30年庆之际,格纳特教授将在未来一周时间里为我们师生带来更多精彩的Workshop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