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明校园我创建】学院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来源: 日期: 2020-05-13 09:46:30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艺术设计学院紧紧围绕我校2020年共青团工作主线,深入推进我院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五四期间,学院开展了“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学榜样、听故事、大讨论、道真情、发心声等多种形式树爱国之心,尽爱国之责。

一、“怀揣感恩之心,致敬抗疫英雄”大讨论

为掀起学习抗疫英雄先进典型事迹的热潮,更好的培育和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四月下旬艺术设计学院以“怀揣感恩之心,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开展了感恩精神大讨论活动,培养学生知恩感恩、立志报国、回馈社会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活动期间,每位同学通过网络在线学习全国奋战在一线抗疫英雄的事迹以及我校师生的战“疫”故事,领悟感恩精神,践行感恩行动。

二、“千名学子心声,致敬最美逆行”主题MV发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们用百幅海报、千条祝福,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加油;武汉解封之后学院千名学子网上抒发感恩的情怀,书写感谢的话语;五四期间,学院学子结合专业设计倾力剪辑制作“千名学子心声,致敬最美逆行”主题MV,这是对被誉为“最美逆行者”、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英雄城市--武汉”的致敬与祝福。

三、“居家生活爱劳动,健康战疫最青春”爱国卫生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形式,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期间,学院举办了“云厨艺大比拼”、“小角落,大改造”、“劳动最光荣”等系列爱国卫生活动。在学生有效开展学习生活的同时,享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更加深刻理解劳动的重要意义,促进劳动教育的落实,同时通过有效的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升华“设计源自劳动与实践,服务于更好的生活”这一设计主旨。

四、“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5月4日,全院团员青年通过微博、微信、B站、快手、抖音、斗鱼、今日头条等各大网络平台观看了由共青团中央策划的直播特别团课“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以及观看战疫纪录片《英雄之城》,并积极参与互动交流。18视觉1班的团支书池佳沁同学说:“青年的力量是什么?我认为青年时期是一个美好的,而又一去不复返的时期,也是一切光明和幸福的开端,青年人应当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勇敢面对未知和未来。而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名团支书,同样应当以身作则给同学们做出一个表率,我们也应该知道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我们要热爱祖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这也是我们的青春责任!”

五、“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树榜样典型

为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团员、团学干部和团学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四期间,表彰了在2019 年度团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院初芒团支部荣获“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学院团委荣获“大学生新媒体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团委表彰我院先进集体(红旗团支部)6个、先进个人71名;学院团委表彰“红旗团支部”5个、先进个人74名、优秀抗疫志愿者58名。疫情期间,在防疫志愿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抗疫大学生申请加入共青团组织,学院团委严格按照新团员发展流程,发展新团员3名。

六、“五月的风”青年节主题摄影展

青春是激昂的,青春是多彩的。在五四青年节期间,艺术设计学院学子用镜头定格青春,用胶片表现生活,传递“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与师生一起领略祖国山河的美好景色。本次摄影展的推出,一是为学院青年摄影爱好者提供优秀作品展示的平台,让广大师生在本次特殊的五一假期在家就可以一览祖国各地区的人文风景;二是通过作品间的评价与交流,青年摄影爱好者无论是拍摄技巧、专业知识、视觉审美等方面都能得到一定的提升和收获,用镜头继续发现艺术生活之美、祖国山川之秀。

七、健力战“疫”线上趣味运动会与活力秀

受疫情影响,学习及运动场所受限,减少外出保障安全的同时,健身运动不能打烊,用强健的体魄一起战“疫”。艺术设计学院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健康意识,在家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以线上形式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趣味运动会,此次活动成为了网课之余的绝佳休闲方式。本次活动考虑到同学们的宅家情况,精心设计“挤眉弄眼”、“灌篮高手”、“直冲云霄”等8个趣味十足的运动项目,全院同学踊跃报名,参与了此次别样的趣味运动会。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就是要以饱满的热情、强健的体魄真正成为“强国”一代。

八、“艺设学子说,青春报国行”百生讲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课堂,今年特别的五四,结合疫情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开展“战疫有我”主题百生讲坛。其中,17视觉2班的团支书罗可意,在观看完“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湖北青年讲师团网络公开课说:“观看完网络公开课后内心有些沉重,觉得我们能够这么平安的活着非常幸运,因为有这么一群人挡在前面冲锋陷阵,我们才能够安稳的生活。疫情爆发以来我看过无数的感人事迹,像这样直观的访谈分享却更让我感到震撼,他们虽然说的很轻松,但我知道,在当时那种危机的情况下他们并不轻松。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祖国的未来,我们需要学习这些前辈们的精神,像他们看齐,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生活,现在是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以后便是我们为他们披襟斩棘!”。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五四先辈的优秀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把自身奋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团员青年们正在用青春的行动和誓言努力践行,他们将以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为动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