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推进科研工作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日期: 2021-02-05 10:57:11 浏览:

为响应学校科研战略,提升学院科研创新能力,推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学院寒假前进行了广泛动员和研讨。院长汪涛、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周承君以及校内资深专家,从多方面强调了国家创新发展中设计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近日,学院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许平教授、武汉大学刘金波教授、湖北美术学院何清俊教授等权威学者,分别于1月29日、2月2日、2月3日,开展了多场高水平的系列科研讲座和交流。全院近300多人次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了深度研讨,焕发出强烈的科研热情。

何清俊教授是将艺术实践探索和学术研究有机结合的典范。他曾得到全国美展、工艺大展及文博专业机构的高度认可,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的重点资助。讲座中,何清俊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历程和成功案例,分享了对艺术学研究的独到感悟。他指出,选题指向和核心价值要明确、内在逻辑要清晰、标题要通俗易懂。申报国家级课题有紧密关联的四个阶段:一是前期积累,多方尝试,理清学术资源并发掘自身学术潜力;二是选题分析,解读近五年获批课题,分析社会发展导向并提炼自身选题的独特价值,避免雷同;三是文本撰写,要充分体现课题组前期成果和支撑,做好可行性分析,加强行文逻辑;四是文本打磨,要请相关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修改意见,反复锤炼。

刘金波教授除了著述和论文成果丰富,还多年负责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申报及《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工作,对社科研究的创新性与文本材料的严谨性、规范性有独到感悟。他指出创新是项目申报成功的关键,对基础性选题、创新性选题、特色性选题等多种类型的选题,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解读。他强调创新必须立足于充分的调查;必须有必要的知识储备;必须求真务实、具体可行、简洁明了。

许平教授曾执掌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科,也曾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他以自己宏观博大的学科视野,高屋建瓴的为我们指明了设计学未来的研究导向,以及配合国家创新战略应有的担当。他认为设计创新能力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软实力。设计学科的建设要主动与党的总体方针,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社会文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最后他还对如何去寻找战略机遇,如何融入主流文化,如何关注文旅部、教育部发布的当年的课题指南等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解读。

参与交流的学院教师们,在聆听讲座和深度研讨过程中热情高涨,主动思考、积极互动。他们凝练出了不少有学术高度和研究基础的课题方向,并开始撰写文本。学院将继续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修改完善、反复锤炼,持续推进科研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