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漆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来源: 日期: 2017-03-13 00:00:00 浏览:

国家艺术基金"漆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漆艺是与陶艺、水墨并列的中国三大传统艺术媒材。我国不仅是漆艺发明国,更是全世界古漆器遗产最多的漆文化大国。作为一种有着数千年历史的独特技艺,漆艺的生命力应该是恒久的。它是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观念结合的产物;漆艺材料及传统大漆工艺所具有的装饰性、与其他材料之间良好的融合性,以及大漆材料本身良好的物理特性和环保属性,使其在当代的创意产品设计中具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目前,传统漆艺在我国已成为濒临流失断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承与创新任重道远。

2016年,湖北工业大学获批国家艺术基金“漆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现面向全国招收具有一定漆艺专业基础的青年创作学员30人。

一、培养宗旨

“漆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挖掘和培养具有一定表现潜力、有创新意识、有独特艺术造诣,并与市场高度接轨的专业漆艺人才。培训结束后,由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学员创作作品集,并组织专业展览进行推广和宣传。

二、培养方式

项目将聘请国内著名学者、行业专家、著名漆艺家进行授课,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等知名院校和机构的教授、学者,对学员从漆艺文化、表现技法、应用实践等方面进行系统授课,全方位提升学员的漆艺创作水平;同时聘请著名国际版权贸易专家指导,讲授国内国际版权贸易操作流程。培训以理论授课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为期一个月。

三、主办单位简介

湖北工业大学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一所以工为主,文、理、经、管、艺术、教育、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地方多科性大学,是国内第一批创办设计类学科的三所理工院校之一。艺术设计学科创办于1978年;1996年获批为全省艺术设计类唯一的重点学科;1999年被列为湖北省“学科优势及特色领域”;2008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6年在中国校友会中国大学四星级以上专业排行榜中,被列为设计学类4星级中国高水平专业,排名全国第13位。

办学3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优秀的创意、设计与管理人才,在湖北省高校艺术设计教育领域起着龙头示范作用;先后承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邮政总局的多项艺术设计任务;承办多项重要国内外学术论坛、展览,如“国家人力资源部-国际视野下的产品设计研究与开发”高级研修班,“湖北首届设计展”,“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中德设计教育学术论坛”,在德国举办了“湖工大艺术设计优秀作品展”,办学国际化程度高,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社会辐射作用显著。

四、项目实施周期

2017年7月1日——2017年8月31日

五、培训时间

第一阶段:

2017年7月1日——2017年7月31日

集中授课阶段

第二阶段:

2017年8月1日——2017年8月31日

创作实践阶段

六、培训地点

湖北省武汉市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七、培训成果展示

1.出版学员漆艺创作作品集

2.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漆艺创作汇报展

3.在湖北美术馆举办漆艺青年创作人才作品展

4.在武汉创意天地举办漆艺青年创作人才作品展

八、招生范围

面向全国招收30名漆艺创作人才

具体条件:

1.40岁以下中国公民,身体健康;

2.对传统文化、漆艺艺术感兴趣,具备漆艺专业基础;

3.个人漆艺作品在省、部级展览获奖或入选;为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艺精湛的手工艺者。

九、培训资金来源

本次培训项目资金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和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自筹。学员参与的全部研修课程均为免费培训,经主办方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选拔的30名漆艺创作研修学员,将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提供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的往返差旅费、学习期间的食宿费、学习材料费、作品集出版和展览等费用资助。

十、报名时间

2017年3月1日——2017年5月31日

十一、报名方式

1.申请培训资格学员下载报名表,并如实填写报名材料连同身份证扫描件、6张本人创作作品的高清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249040134@qq.com,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年5月31日。

2.申请者须将本人身份证复印件,6张本人创作作品10寸彩色照片(在背面注明作者信息和作品基本信息),于2017年5月31日前快递至: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陈刚(收)邮编:430068 联系电话:15007178181 快递请备注基金项目报名材料,限于条件,报名资料恕不退还。 

3.如有咨询欢迎致电15007178181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询问。

 

附件:

国家艺术基金报名表.docx

 

艺术设计学院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