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校友之窗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艺境之旅:《延时湖工》,记录我的大学,记录我的成长--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马义超同学成长故事
来源: 日期: 2018-10-26 06:57:50 浏览:

《延时湖工》,记录我的大学,记录我的成长

---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马义超同学成长故事

 

达人语录:做时间与生活的记录者

 

人物速写:

随着2015年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展拉开序幕,2015届动画系毕业生的作品《延时湖工》,迅速经由湖工人的传发、传播,在网络版的分享链接刷遍朋友圈、QQ空间和微博,播放量也从0瞬间升到3000,再到4……成为2015湖工毕业季青春之歌的MV之首选,是这个招生季最美湖工宣传片……

这部视频的作者就是马义超。艺术设计学院11动画系的一名学生。是国内最大商业图库华盖创意的签约摄影师。是湖工校报摄影记者,也是校摄影协会的副会长。他热爱摄影,热爱生活。是一个时间与生活的记录者。

 

与延时摄影的第一次接触
   
大学对于我来说,是无比美好的,我从不愿身边的每一分钟浪费溜走,所以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要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所以我整个大学都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从刚开始的当班长,到后来的创建摄影协会,还有自己创业、兼职等等,虽然有成功有失败,有快乐有辛酸,但这些都是我最大的财富。大二的那年,因为一堂摄影课的原因,暑假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一部入门级的单反相机。像很多人一样,过了三分钟热度之后我就将它远远的甩在一边,不在过问。

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一群可爱又努力的朋友,我们一起创建了“好青年”摄影工作室,那时我对摄影的兴趣开始变的浓厚起来,总是去想着去创作一些与众不同的摄影作品出来。后来我接触了延时摄影。延时摄影给我带来的震撼感让我激动了好久,原来这是延时摄影的魅力,是时间的魅力!我再去思考我过去的大学两年时间,我发现我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没有一件事是我觉得很成功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觉着我自己在荒废我的大学,我也觉着我自己是一个没耐心的人,当时我就决心我也去做一部延时摄影。改掉自己的没耐心,通过这件事去试试自己,到底能不能坚持的去做一件事,去做好一件事情。于是我决定做一部校园延时。拿起相机拍摄第一张延时摄影素材的时候是20136月。那年我大二即将暑假。

 

与延时摄影的共同进步

    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做成什么样子,只有在天气好的时候拍一拍,用最差的三脚架,最差的快门线,什么都不懂,只知道漫无目的的机械的重复着按快门的动作。当我看到做出来的效果,我就知道,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从此早晨起床后打开窗户看天气成为我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只要有好天气我就走出寝室,去拍摄我认为好看的点,选取好看的目标物,选取自己觉着好的构图,然后随着相机的快门声的陪伴,我一个人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镜头。从此背着相机和三脚架在校园里晃荡成了我两年代表性的样子,在拍摄中感受大学生活是我大学四年中最幸福的一件事。

当时国内并没有太成熟的延时摄影的教程和圈子。我就一遍遍的翻搜索引擎,希望能得到更加系统的学习,寻找与学习的过程是枯燥的,也是充实的,那种对知识的渴望也是我终生难忘的感觉。当时我记得有个白天到夜晚的过渡的延时技术我一直不能攻克,咨询了很多人也都没有给到一个很好的技术指导,后来我不断的摸索,不断的东拼西凑去学习,终于掌握了这个技术。于是我成功后开心的将教程详细的写了出来并分享给了很多人,人对知识是不能自私的,只有跟大家分享才能更好的获得成功。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对摄影的美感感知上,都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我很欣慰我能见证自己的进步与努力,这也将是我最大的财富。

技术上的成熟之后我就是更加痴迷的去拍摄延时,我会刻意去留意学校每个大型活动,去思考如何拍摄和记录这个大学期间代表性的事件,更加的追求画面质量与内容。有时候一个地点我会反复的去拍,只为达到最好的效果。科技楼的顶楼不知道被我爬了多少次。我在那个顶楼见证了一次次的日落,一次次的好天气与坏天气。更见证了时间的流逝。我也曾在打雷下雨的夜晚,呆在寝室楼最高的平台上面拍摄,就为拍摄一组打雷闪电的延时镜头。闪电伴随相机的快门声,那晚的声音显得格外协调与美妙。

两年间,拍摄进度一直在跟进,而且拍摄行程也是风雨无阻,虽然中间吃了很多的苦头。但是有一份坚持,一切也就显得有意义。

   

对延时摄影的思考

经过时间的积累,《延时湖工》也在不断的拍摄与积累,我的技术和思路也愈加的清晰,这个期间,我也不断的去看别人的优秀作品去积累自己,让自己有更多的想法。这期间我看到了很多的优秀的校园延时作品,这些作品也不断的鞭策着我,让我对自己的要求变的更高,也让我自己对自己作品的要求变的更高,就这样,拍摄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让自己不断的进步。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也不断的去调整自己,去调整自己的作品。

拍摄之间的间隙,我也会自己发呆,自己安静下来,去思考很多事情,我是人前疯人后静,一个人拍摄延时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沉淀自己的内心,让我去思考,去寻求自己的答案,自己也在一次次拍摄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想法。

 

延时摄影给我的财富

首先《延时湖工》带给我最大的财富是坚持的意义,让我知道一件事,坚持去做,无论成不成功,只要你一直坚持到最后,其实你就已经成功了。只要将这份坚持用到任何事情上面,结果永远都不会太差,感谢延时摄影让我学会了坚持。

《延时湖工》的准备到结束的两年间,我从一个专业课中的酱油瓶变成了一个钻研摄影专业知识的好学生,我也有了一份熟练的技术,能够我支撑今后的工作,也因为延时,我与自己的梦想平台--华盖创意签约,成为了一名图库签约摄影师,再此之后遇到了更加优秀的摄影师,让我可以更加虚心的向他们学习。

能顺利完成《延时湖工》离不开身边的同学、老师,朋友们的热情帮助,在此不再一一感谢,真心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们,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是我完成《延时湖工》必不可少的条件。

延时摄影的魅力在于可以更加直观的感受时间变化所带来的震撼效果,也是延时摄影让我知道时间的珍贵、生活的美好。感谢延时。感谢你的一路相伴。

 

   已经离开校园走上社会,校园的延时也许不会再出现,但我会带着这份对什么事都执着的坚持去面对今后要面对的各种事情,我也会再去准备一部片子,在自己人生的每个重要阶段,都能有一份作品。希望我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时间与生活的记录者,也希望所有人都能多一份坚持,多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时间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