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校友之窗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艺境之旅: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钟伟婕同学成长故事
来源: 日期: 2018-10-26 06:57:50 浏览: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钟伟婕同学成长故事

 

名言启示:

“教育从来不是目标,教育永远都只是手段,目标有且只有一个,就是幸福生活。”

 

个人速写:

她,安徽芜湖人,出生于1993年7月,中共预备党员,高中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1年进入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学里,她进过学生会,获得过学校书法比赛特等奖、大学生标本、优秀大学生、国家奖学金,也去过贫困地区支教。2015年,她考取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筑设计专业。

钟伟婕二合一.jpg

 

好奇如她

1993年的夏不同往常,那是一个非常凉爽的夏天。我睁开眼,望着婴儿床中酣睡的她,长睫毛,大眼睛,这是上天赐给我的小天使。从出生开始她就不爱哭,以至我们要狠心掐上两把来帮助她顺利呼吸。离开医院后,大院儿里的学生们也爱逗她,她总会咯咯大笑。我想,一定要让她幸福快乐的成长。爱笑的女孩儿运气也差不了。

转眼到了幼儿园,家长们都盘算着该给孩子报什么兴趣班,威逼利诱孩子去试试。我们家却一点也不为此操心。因为,她的好奇心实在太强,对周围一切事物都很好奇。她可以周末早早起床,提着小桶去老师家联系书,也热爱跳舞,享受在舞台上转圈儿的自己,睡前爱看动物世界,没事也爱乱涂乱画…….

 

贪玩如她

她上小学了,渐渐开始有了稍重的学习任务,而那些所谓的兴趣爱好反倒丝毫没有减少,嚷着要去上小主持人课,据说那儿的老师教他们讲各种童话故事。参加纸模比赛,因为可以不去月考。学长笛,和别的小孩儿一起组队瞎闹。也许和所有孩子一样,她也十分贪玩儿。终于,在接到班主任电话后,我们得知她竟然撕掉作业本后和老师谎称不见了。天呐,她妈妈说让她快乐长大就是这样的吗?当然,这件事后来以她反省一个月,期末考试考了年级第三告以结束。我也只能继续支持她妈妈的教育方式,让她继续任性地成长。于是,不想考试的时候,妈妈带着她去看动漫展;别的家长给孩子买读者》、她却看着妈妈带回来新一期的最小说》;觉得学习压力大,请两天病假出去散心。好在她学习效率不错,我也就随她们去了。

 

任性如她

“婕婕,你觉得你适合文科还是理科?”“我想画画,考中国美院,嗯…….以后也可以考虑去意大利,感受他们的艺术。”“那好,我们支持你。”

“钟伟婕,你应该好好学习,不要让画画耽误学习。我们学校的学生高考可都是要考好学校的,你看xxx都保送科大了,你这样下去怎么办………”“老师,我想考中国美院,我喜欢画画。”

“嗨,你真的决定了吗?我们班可就你一个人高三不来学校上课,听说你要去杭州学习画画,在那儿独自生活能习惯么”“没问题,那儿的绘画水平更高,再说,那儿有我喜欢的学校,我想要离它近点儿。”

路过镜子时,对着里面的人说一句:你实在是太棒了耶!那你就真的会更棒一点的。这不叫自恋,这叫自助。自助至少能让自己快乐。”

 

执着如我

我做了一个噩梦,中国美院没有考上。浑浑噩噩过了几个月,醒来时,竟依旧热爱画画。我来到湖北工业大学,试着接受新的环境,新的人。所幸,我还可以画画,这令我感到开心。

我非常幸运的做自己喜欢的事,但一直重复,也不一定快乐了。这时候需要不断调整自己,保持对它的新鲜感。我的方法是以不同心态去做这件事,从中发现新的乐趣。大学课程种类繁多,我们必须很快的消化掉,同时,面对一些看似枯燥的课程,我们也要学会自己找乐子。大学有一些作业我是通宵去做的,我愿意花费整整一周去做立体构成的“复古火车头”;也会为了保持画面丰富同时整洁统一,一晚用彩铅绘制了四张A2的园林效果图。我完成它们时,心中的喜悦是难以言表的。当然,这只能偶尔为之,长久牺牲睡眠我一定受不了。

一个懒散贪玩的女孩儿心中住着一个专注的男人。

如果想做好一件事,那得先学会慢慢来。

 

折腾过活

生命神奇地诞生,好不容易成活。每天都是未知的,生命在于折腾,人生如梦,没有梦想的生命不可能有激情。在这旅程中,也可能遇到几个同路的人,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

通常,我是个每天需要八小时睡眠的人,剩下十六小时,我觉得不够用。因为我的爱好太多了,想做的事情更多。大学里,自由支配时间多,这着实令我感到兴奋。我重拾小时候的兴趣,加入学校管乐团,于是校庆、升旗仪式、元旦晚会上出现了我的身影。空闲时间,我练练书法,参加书法比赛,认识一位老先生,给我提了些许建议,十分受益。有时候,我也写写文字,在《华人时刊》上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浅析现代美术语言对环境设计的影响”,在“江西明月山,河南云台山广告语大赛”拿过一等奖。大二时加入罗亦鸣老师“凌云计划”小组,研究“可持续发展城市地景研究——黄鹤楼与武昌城市天际线的关系”,也参加IDAA比赛时获过奖。

有那么个寒假,我和几个人结伴去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意大利语。我们沉浸在浓浓的学习氛围中,不亦乐乎。还有那么个寒假,偶然看到学校组织去贫困地区支教,报名参加,虽然时间不长,却感触颇深。一些充满求知欲的孩子,只能在教室窗外忍受着寒风的侵袭,电视中看到的场景真实发生在我眼前时,心酸。这时我才真的明白,教育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感谢父母从小给予的良好的教育环境,以后我也要尽我所能去帮助这些孩子。孩子们,愿你们如初升的太阳,有着光明、美好的一生。

当然,大学里我也恋爱了。一起吃饭、走圈儿、看日落西区操场和火车隔离墙上的涂鸦。找到可以和自己一起折腾的人,必然是幸福的。也感谢他,一直支持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辈子可能只有三万天,每天清醒着的十六小时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快乐呢?

 

一切才刚刚开始

    许多人的生活被焦虑和一种持续暗涌的压力所笼罩。活在内心深处的是一个鲜活、自由、蓬勃、热情的人。如果你不爱自己,不执着于自己的快乐,那么你自然会一直改变自己来取悦他人。在你还没有真正充满自信地认识你自己和你想要什么之前,不要将你的生活和命运许给别人,当你和自己地梦想建立紧密联系时,你甚至可以为别人做更多的事。形成自己的观点和兴趣,独立塑造一个完整地生活吧。

    2015年,我即将大学毕业,但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决定去圆小时候的梦,我要去意大利。在一系列充分准备后,幸运地被米兰理工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录取。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也有人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可我不想只做行万里路的邮差。我将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以梦为马,开始一段新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