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校友之窗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5艺境之旅:童年 在人间 我的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黄辰同学成长故事
来源: 日期: 2018-10-26 06:57:50 浏览:

童年 在人间 我的大学

--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黄辰同学成长故事

【人物速写】黄辰,山东烟台人,于2011年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主修环境艺术设计,并于2015年考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学方向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拥有三个国家级专利证书。为人活泼好动,善良幽默,一直梦想做个学霸,却一直在做学霸的路上苦苦挣扎...

黄辰三合一.jpg

【那些开始】

    相比较其他同学的大学生活,我的四年,是在迷茫和找寻中度过的。眼看现在就要离开学校,离开武汉,遗憾、不舍竟然占据了我大部分情绪。

    我从小就是长辈眼中的好孩子,长相乖巧,嘴巴甜,有礼貌,再加上成绩不错,自然是都愿意宠着我,而我,也心安理得的做着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我一直把小学看做我二十几年人生最辉煌的阶段(笑),那个时候的我是老师的宠儿,同学信赖的班委,朋友眼中的家人,低年级学生口中的传奇……我享受着一切的鲜花和掌声,骄傲的度过了最初五年的义务教育。但,当我如愿的升入了省重点之后,我的一切骄傲都已不再。在高手如林的班级里,除了文史类科目可以拔得头筹之外,其他科目都让我手足无措。再加上物理、化学的加入,更是让我应接不暇。我还记得在某次家长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清晨,妈妈哭肿的双眼是那么刺目。那是她第一次因成绩为我流泪,那天之后我暗暗发誓要征服理化生,可无奈,我以为我很努力了,但梦想跟现实总是有差距。再加上身边流传着什么女生理科不如男生的传言更是让我逐渐失去信心,慢慢开始接受现实。于是,我的角色由最开始的天之骄子变成了严重偏科的中段生。

    在这种班级里,老师的目光注意总会注意在两种人身上,一种就是班里的尖子生,再者就是调皮捣蛋的后进生,所以,像我这种平平的学生,自然也不会让老师的目光停留在我身上太久。但只有一次,我是老师谈话的重点之一,可惜的是,谈话的对象却不是我,而是跟我玩的好的姑娘。姑娘在班里是属于前半段的好学生,班主任出于对她未来的考量,善良的建议她应该少跟我接触,努力学习,以中考为重。那个时候青春期的孩子都是友谊大过天,自然,这话姑娘就说给我听了,本意是想让我们一起鄙视班主任,但无形中还是伤到了我。故事讲到这里,接下来应该会是一个努力奋进的事迹,我也希望是这样(笑),但,那只是别人家的故事而已。奇怪的是,我并没有对班主任的做法有不满,反而是对那个姑娘越来越冷淡,我的自尊不允许我当一个被抛弃的对象,所以,我选择了被抛下之前先潇洒地离开,幼稚的我,伤害了当时最要好的朋友,然后死要面子的过完了我的中学时代。

【那些长大】

    以我那样的成绩,中考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爸妈出于对我未来的考量,在那个夏天,四处奔走,交了择校费,硬是把我塞进市里的重点高中。我还记得那天,妈妈回来后一脸喜悦的给我看那张红彤彤的通知书时,我的心情是苦涩的,我知道,我再也不能那么心安理得了,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应该懂事了。

    为了能考上大学,我选择了走艺考这条曲线救国的道路。美术这种东西,对一个从小没有基础又没有天分的我来说,又是一大挑战。当别人开始练线条的时候,我还在削铅笔,当我开始练线条的时候,别人已经熟练的画好各种立方体。那些日子,于我而言,总有一种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的挫败感。不过,唯一庆幸的地方在于美术生文化要求稍微偏低,而且文理分科之后,数学也变的和蔼了很多,成绩也随着自信心的建立而水涨船高。再加上后期几个月集训的突击,专业课也终于能登大雅之堂了,一切的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爸妈的脸上也终于露出对我未来的肯定。

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高考填志愿的日子。关于未来大学去哪儿这个问题,我跟我爸发生了我记忆来最严重的一次争吵。作为父母,他们只有我这一个女儿,自然是希望留在身边,方便他们照顾;但于我而言,拿到手上的这个湖工的证书,却是我离开他们庇佑,独立长大的一把魔法钥匙。所以那天晚上,我爸明明躺下了却又起来跟我做思想工作。两个同样固执的人,自然谁也说服不了谁,直到凌晨一点,我们还在争吵,他怪我不懂事,我气他不理解,就这样,带着怒气一夜无眠。我记得有句话说的是:没有能赢过孩子的父母。的确如此,在截止提交高考志愿的前一个小时,我爸跟我妥协了。就这样,我如愿来到了湖北,来到了湖工。

【那些奋斗】

    老实说,刚来这个学校我是失望的,漫天的黄土,脏乱的河水,低矮的旧楼,都不是我向往中大学的样子。可就算如此,我还是在这里生活了四年,见证了它的越来越好。

    大一的生活其实是充实的,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我先后参加了班委竞选、院学生会、校广播台。那段日子,开会、培训、做策划,每天都忙得连轴转。被认同过,也被批评过,开心过也委屈过。在这期间,有一直帮助我的学长学姐,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差距,也立志要做一个优秀的人。总之,大一那一年是踌躇满志的希望年。

     如果说大一是在忙各种社团,大二就是在学业的忙碌中度过,这期间,对于专业课我还是迷茫的,我甚至不认为这是我将来用于糊口的技能,我需要的只是一纸证书和顺利毕业。但直到大三来临,我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我开始正视我自己,对于将来,到底想要什么。我知道,我被我爸妈宠着一直就是小孩儿心性,过着拥有今天不想明天的生活,我从小也没有立志要做什么家,对于未来,真的是没有任何规划。再回首已经度过一半的大学生活,我竟想不起做过什么值得我骄傲的事情,加上不想结束校园生活,不想面对社会的压力,我逃避性的选择了考研。身边的朋友劝过我,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经历有一次就够了,何苦这么拼。我是个固执的人,我承认,在没看到结果之前,多大的苦我都可以忍受,决定的事情也不会随意改变,而事实也证明,考研这件事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笑)。

     现在让我回忆考研那段日子,似乎也没有那么艰难。你唯一可能感受到孤单的时候是早上离开寝室,室友还在甜睡,晚上回到寝室,推开的又是一片漆黑,然后你还要挑灯,忍着寒冷再把今天的单词啃一遍。当你踏上这条路的时候,注定就要推掉一切社交娱乐,每天不是在自习室就只能是在去上课的路上。当你被自己感动的时候,自习室却永远有比你来的还早,走的还晚的学霸,你在后面看到的永远只能是他伏案看书的背影...

     考研最重要的其实不是你手上压死人的秘密资料,而是身边陪你一起奋斗的小伙伴。当你累的时候有人督促你继续;当你困惑的时候,有人帮你答疑;当你冬天起不来的时候,想到跟同学的约定,再温暖的被窝也留不住你...所以,不要把研友当假想敌,放平心态,大家资源共享,这样的效果会比你孤军奋战好得多得多。

对专业课真正的喜爱,也正是在备战考研期间建立起来的。那个时候,我开始正视自己的专业课,了解国内外大师的著名作品,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同时,学校老师的教导也让我获益匪浅。这期间让我明白了设计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人,最终的立足点还是人。

设计说起来很抽象但也很具体。它就是无时无刻在我们身边,大到房屋设计、城市规划建设,小到铅笔、纸品设计,只要有好的创意跟想法,只要是符合人类需要就都是成功的设计。

专业学习带给我最大的影响,应该是审美能力变好了,而且对生活当中的一些事情会观察得更细致。因为你做设计就需要从细节入手,所以,会比平常人主义更多注意细节上的东西。

回首在大学四年所获得的荣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国家专利证书的获得。特别要感谢的就是袁丰老师,是在袁老师的多次指导跟教导下我才会有这个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荣誉。虽然,这期间反复的修改、讨论,过程是很艰辛,但是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一个很美好的经历。

不少人都说我是幸运的时候,我不拒绝,谁不想当上帝的宠儿,但是,世界上哪里有不付出就有回报的事情,尤其是在这个拼颜、拼爹、拼背景的时代,所以,就算你暂时看不清未来的方向,那就做你当下认为对的事情,踏踏实实慢慢来,等时机成熟了,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那些未知】

     关于未来,其实我还是没有规划好的(笑)。我只知道,为了不要留下遗憾,我会尽力把之前错过的都弥补回来,之前被自己遗忘的都重视起来,认真活好每一天。可以吐槽,但是不要抱怨;可以迷茫,但是不能无所事事。当你看不清未来、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努力活在当下,有喜欢的人就去表白,想健身就去锻炼,想要荣誉就努力争取,不要将时间浪费在犹豫纠结上,仅管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当你踏踏实实往前走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未来也并非遥不可及。人生短短几十载,每一天都不能重来,既然预知不了未来,那不如就好好活在当下,活好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