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首页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湖北美术学院何清俊教授作国家级课题申报讲座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日期: 2021-01-30 09:30:13 浏览:

为提升艺术设计学院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积极推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1月29日,艺术设计学院科研系列讲座在线上如期召开。主讲人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学学会理事、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文艺学博士何清俊教授。

讲座开始前,学院副院长周承君从多方面强调了国家创新战略和新文科建设中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

何清俊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历程和成功案例,分享了对艺术学研究的独到感悟。他指出,选题指向和核心价值要明确、内在逻辑要清晰、标题要通俗易懂。申报国家级课题有紧密关联的四个阶段:一是前期积累,多方尝试,理清学术资源并发掘自身学术潜力;二是选题分析,解读近五年获批课题,分析社会发展导向并提炼自身选题的独特价值,避免雷同;三是文本撰写,要充分体现课题组前期成果和支撑,做好可行性分析,加强行文逻辑;四是文本打磨,要请相关领域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修改意见,反复锤炼。

何教授对自己先后获批并成功结题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进行了比较性分析。他还对基础理论、应用研究、前沿研究和交叉研究等四种类型的选题,进行了详细而专业的解读。

学院70余名教师认真聆听了讲座,并积极与何教授展开互动,整体氛围非常活跃。大家表示,此次经验分享非常接地气,针对性强,有效解答了心中的疑惑,获益匪浅。


何清俊简介:

曾于2016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获批湖北省非遗研究重点课题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多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十余件作品入选其他多项国家级重要展览,另有百余件作品在国内外专业赛事中获奖。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中国美术研究》(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多次担任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展览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