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人才培养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培养计划 > 正文

公共艺术专业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日期: 2023-06-15 09:00:43 浏览:

一、专业代码、学制、学位

专业代码:130506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面向生活艺术、城市文化为背景,注重中国传统人文底蕴融合全球化视野的专业素质养成,具备设计项目的系统整合能力、技术拓展能力与社会介入能力。发掘地域性文化遗产,关注在地性公共艺术设计,融合新材料、新技术、新观念,以“创物、创业、创新”为实践教学目标,以“厚基础--宽口径--强工艺--重实践--求创新”为特色培养路径,注重传统手工艺在当代公共艺术设计转换,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科研院所从事现代城市空间、人居环境的设计、设计管理和设计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公共艺术人才。

三、学习成果

(一)知识结构

1、具有较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公共艺术专业相关的项目管理基本知识;

2、掌握公共艺术专业所必需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公共艺术设计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基本方法以及表现手法;

4、熟悉相关公共艺术领域内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城市公共艺术领域各种艺术表现手段的应用前景、需求发展动态。

(二)能力结构

1、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2、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相关软件进行公共艺术设计创作的能力;

3、掌握相关公共艺术领域内的设计制作方法和有关技术;

4、具有相关公共艺术领域内的公共艺术品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

5、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6、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

(三)素质结构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具备良好的文化艺术素养和专业素质;

3、具有良好的设计创意思维和创新意识;

4、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四、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人才培养注重将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知识传授和实践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有机地接合。紧密围绕湖北地域文化特色,关注在地性设计,发掘地域性优秀设计文化遗产,将传统工艺智慧与专业设计相结合,注重美学思想与设计的互通,融入工匠精神,提倡新材料、新技术的介入,强化创新思维,达到专业规划与社会需求接轨,在湖北公共艺术人才培养中逐渐形成专业优势。

五、主干学科

艺术学、设计学、材料学、美术学、心理学。

六、主要课程

雕塑与陶艺工作坊、漆艺工作坊、纤维艺术工作坊、综合材料绘画与公共空间设计(传统壁画、当代绘画、丝网版画)、当代新材料与公共空间设计、公共设施绿色设计、公共艺术设计项目与实践、非遗手工艺与文创设计、传统工艺材料与首饰设计、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与创意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