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人才培养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初芒工作室之支教篇
来源: 日期: 2019-09-30 11:18:29 浏览:

湖北工业大学“初芒”团支部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开展了爱心支教、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文化建设、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2017年6月,“初芒”文化艺术服务实践队赴山东省昌邑市西付村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瞄准农村地区最匮乏的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爱心支教、主题墙绘等活动,帮助并改进西傅村的精神文化面貌和儿童艺术教育。

“初芒”实践队不辞劳苦,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又转了四个小时的大巴车终于到达目的地西付村。在农村,由于资源有限,学校对于美术课开展有限,农村的小孩也大多都比较害羞,表达也很含蓄。但是在各位队员的鼓励之下,孩子们的思维也开始活跃起来了,支教效果非常不错。虽然队员们每天都很累但是却很充实,尤其是孩子们对于美术越来越喜爱,画画水平逐步有了提高。到了周末的时候,孩子们不上课,队员们就带领孩子们去西付村画墙绘,孩子们都很感兴趣,争先恐后地想要尝试。

2018年7月“初芒”实践队前往湖北咸宁市通山县大畈镇长滩小学进行爱心艺术支教,包括彩铅画、装饰画、动物保护等课程,目的是培养小学生热爱艺术,从生活中发现美,形成积极向上,勇于实践的品质。此次赴通山社会实践团队共有15名学生,帮助留守儿童48名。

2019年7月,“初芒”团支部支教团8名志愿者来到了咸宁市通山县燕厦乡畅周学校,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希望家园”助学支教活动,开展了文化辅导、自然科学、音乐、美术、文化拓展等方面的课程教学,还开展了升旗仪式、趣味运动会、绘画写生等“第二课堂”实践教育活动,给孩子们送去一个充实而又欢乐的暑假。此次支教活动不仅关注留守儿童问题,还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助力他们的健康成长。支教课程开展360余课时,受益人数97人。

扶贫重在扶智。物质上脱贫致富也许20-30年一代人可以完成,但教育脱贫、提高文化意识和文明素养可能需要2代甚至3代人才能实现。队员们借此实践锻炼,了解基层,提升自己,为国奉献。

截至目前,“初芒”实践队的故事被长江日报九派新闻网、通山县政府网、青春通山订阅号、湖工大学声等多个平台进行了报道。这仅仅是美丽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在今后的日子里相信校地会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互帮互助,合作共赢,共同献力新时代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