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资料下载

艺术设计学院



人才培养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初芒工作室之特色文化活动篇
来源: 日期: 2019-09-29 11:15:44 浏览:

“初芒”团支部隶属于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团委,是学院团委倾力打造的示范型、学习型与服务型团支部,近年来,已开展了爱心支教、文化墙绘、文艺汇演、古建筑修复、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7月,初芒“筑梦青春”队赴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开展文艺下乡汇演,与村民同舞台、共联欢。为纪念建党95周年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以旋律优美的《映山红》向红歌致敬,向经典致敬,向红军英雄致敬。以诗朗诵《献给祖国的歌》体现当代大学生心怀党恩、报效国家,赢得了乡亲们的阵阵掌声。由团队成员表演的拉丁、爵士、民族等各类舞蹈、相声、歌曲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与当地村民共同欢唱《相亲相爱》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的“三下乡”文艺汇演由“初芒”实践队自编自导自演,向当地群众展现了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得到石卡镇政府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6月,“初芒”文化艺术服务实践队赴山东昌邑古建筑修复。2017年6月,初芒工作室组建校级团队--“湖北工业大学赴山东昌邑“初芒”文化艺术服务实践队”,瞄准的是农村地区最匮乏的艺术文化活动,通过古建筑修复等主要活动内容,让当地百姓从新的角度感受身边的日新月异,使其以良好的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团队共完成7组文化墙,一件文物(祠堂)修复,引起当地村民的关注。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18年7月,“初芒””工作室制作的3分钟小视频,带领同学们了解马克思,致敬马克思。

2019年10月将在武汉举办的军运会,正成为武汉人关注的C位。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九派新闻作为“认识武汉”活动执行团队,以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为主,开展以“手绘武汉军运会场馆”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认识武汉”公选实践课“盛绘军运”中,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初芒工作室的同学们选择用手绘军运会场馆的方式,“告白”军运会。初芒工作室的同学们用十天时间手绘出了21处军运会场馆,并制作出了一张极具创意的军运会场馆地图。在军运会场馆地图里,军运村的建筑戴上了军帽,马术场上一名马术健儿骑着骏马驰骋,趣味十足。

蔡甸国防射击射箭场馆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馆

有付出,就有收获。“初芒”工作室近几年取得累累硕果:

1、2017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人·城市”特别项目国家级三等奖;

2、2017年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国家级铜奖;

3、远洋探海者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国家级优秀奖;

4、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

5、2018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

6、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钱立权、百强蔡青;

7、2018年度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

8、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

9、2017年湖北省大中专三下乡省级优秀工作者卢鹤年;

10、2018年共青团中央“青春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赵燕春;

11、2016年湖北工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一等奖;

12、2017年湖北工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一等奖;

13、2018年湖北工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一等奖;

14、2017年全国校园十佳歌手、“飞young校园好声音”省级一等奖罗优璇;

15、2018年“中国电信奖学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宣泽庆;

16、2019年湖北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钱立权。

文艺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